以下是我對著作權的一些心得,歡迎指教。



隨機板顧名思義就是「隨」著主「機」一起出貨的「版」本,之前通常是跟著新的品牌電腦一起,也就是說購買新的品牌電腦或是Notebook所附的作業系統。隨機版是微軟賣給電腦商裝機用,一起賣給消費者。所以品牌電腦比較貴,除了硬體成本、保固維修以外,還有軟體成本。



後來自組電腦風氣起來以後,隨機版也可以賣給自組電腦的個人工作室或是玩家,但是要跟著主要元件一起販賣,國內的情形我不太了解,在日本隨機版是不能跟機殼、電源...一起販賣的(CPU、主機板應該沒問題,至於其他鍵盤滑鼠之類的我就不清楚了),看起來國內的比較寬鬆。





想起我四年前在高雄NOVA買店家組裝電腦,我要求加價購買隨機版的Windows,店家還一時腦筋轉不過來呢。



其實如果真的按照著作權法來走,的確是很嚴格。按照安裝windows時的授權條款來看,不管是隨機板、標準版、專業版,除非是多人授權版本,否則都只能裝在一台電腦上,就算是買標準版、專業版也不能同時灌在兩台電腦以上,儘管電腦的所有人都是你。



還有就算你有原版光碟,也不能證明你的電腦裡的OS是合法的,一切要看微軟那一張「雷射標籤貼紙」要貼在你那一台電腦的機殼上。搞到後來真有一點花錢買那 張貼紙的感覺,不過惡法亦法,在我們選出來的立委沒有修法前,還是要遵守。還好我們有Linux、FreeBSD...,也不算毫無選擇。



還有教育版的問題,教育版限定學生和學校教職員購買,萬ㄧ學生畢業時是不是教育版就不合法了呢?其實不是,畢業後還是可以合法使用之前的教育版,不過畢業以後,升級時就不能再買教育版了。



其實我個人是覺得用得心安理得就好。在家裡,檢調單位不會也不能沒事衝進來搜索;公司用的就小心一點吧。我是在學生時代買了一份XP的專業教育版,也只裝在一台PC,另一台就是FreeBSD了。

cerami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8:45:2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