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的最高記錄是同時有四種CPU的電腦,裝四種作業系統。



家裡的主力機是P4 2.6CG (HT),作業系統是 Windows XP Pro

家裡的二號機是AMD AthlonMP 1900+ (X2 雙CPU主機)作業系統是 Redhat Linux 9.0、FreeBSD 5.3、WindowsXP多重開機。

還有一台伺服器的CPU是威盛的 C3,作業系統是 FreeBSD 4.10

放在學校使用的是蘋果電腦的 PowerBook G4 550,CPU 是 IBM 的 PowerPC,作業系統是 MacOSX 10.4.5



為什麼我好好的 Windows 不用,要這樣子嘗試各種系統,原因如下;



大四的時候曾經買過一台電腦,安裝的系統是 Dos6.22 + Windows3.1,給我的印象實在不太好,我一直覺得「windows 3.1 那麼爛的東西,還賣那麼貴?」 ,Dos 雖然穩定,但是很不好用,為了玩 Game 還要自己改 config.sys 檔和 autoexec.bat 檔,設定一些周邊硬體(例如音效卡)也是提心弔膽。



還有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的事,我買了兩條8MB的記憶體,結果和主機板相衝不能用,後來和同學的記憶體交換測試,兩個人都可以用,我還厚著臉皮跟他交換,否則可是損失慘重。這也是我很不喜歡自己組電腦的原因...。



我想要一台「穩定可以信賴的電腦」





當時就聽說過 Mac ,不過主機實在不是學生負擔得起的,後來又聽說 IBM 要出一套作業系統(OS/2),我還花了一個月的家教費 4000 NTD 買過原版的 OS/2 Warp 3.0 中文版。只可惜當時電腦功力太爛、參考書籍太少、支援的周邊配備不足、再加上網路還沒有現在那麼發達,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夠....,很可惜沒有辦法駕 馭它。



我出來工作後,存了一點錢,在決定買一台新的 Notebook 的時候,一咬牙買了這一台 Powerbook ,踏入了「麥金塔」的世界。買了之後,我第一次有「用電腦是一件幸福的事」,覺得自己在「用電腦」,而不是「被電腦玩」。



差不多也是同時,網路從撥接進入到ADSL,再也不必一邊上網一邊計時,以免看到電話費帳單時暈倒;也不會上網時電話就打不進來,或是被插撥把網路搞到斷線。用了 ADSL 以後又聽說 Linux 很穩定,對硬體資源的需求比較少,還可以架站,所以我又躍躍欲試了。



踏入 Linux 的世界最初一如 OS/2 一樣並不順利,因為「習慣是學習的殺手」,學習一套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系統,我還是把 Windows 的壞習慣帶到 Linux 裡,沒事就重灌,只想用圖形界面,然後一直抱怨跟 Windows 不一樣,很難用....。



後來才覺悟到我的目的是「架站」,強迫自己拋棄圖形界面,改用命令列,重新學習用 Linux 的方法來用 Linux ,才略有小成。說是小成也不過是照著書本架出一些 Server,不過重新認識了 Unix-like 作業系統的廣大與網路的深奧。



Linux 雖然核心都一樣,但是由不同的發行商發佈的版本所包的套件還是有一點不同,再加上安裝應用程式都要從原始碼編譯,有一些麻煩,雖然 Red hat 有 RPM 這種套件管理程式,還是免不了所謂的「相依性問題」。



在研究 Linux 的過程中,發現了 FreeBSD 這一套作業系統,從一開始就對它有好感,因為雅虎也是用這套系統,這麼大的網站會採用它,應該總是有原因的,所以也開始試著學習 FreeBSD 。 FreeBSD 和 Linux 的操作大同小異,不過感覺起來比較嚴謹,一開始的安裝雖不像 Red Hat 有漂亮的圖形界面,卻有功能很強的 /stand/sysinstall ,最初安裝好以後也只有最基本的系統,接下來要安裝其他的應用程式可以透過 ports 和 package ,真的是太方便了。(註, Linux 也有類似的使用界面,不過 FreeBSD 用起來還是比較簡單)



Windows 到了 Win 2000、WinXP 之後,雖然讓我覺得穩定度大幅上升,本來對 Windows 大為改觀,但是後來漏洞越來越多,越來越嚴重,影響也越來越大,又讓我有一些疑慮。



後記;



我寫這一篇文章並不是在「反微軟」,而是不同的系統重點不太一樣,支援程度也不太相同,各有優缺點。使用者或許可以依照需求選擇適合的系統。



Windows 系統書多、軟體多、周邊硬體多、會的人也多,在個人電腦市場佔有率極高,微軟公司花了許多精神貼近使用者(End User)的需求。但是安全性一直是個頭痛的問題,又是樹大招風,這一方面使用者要多多費心。



Mac 以圖形人機界面見長,使用上很直覺。Darwin 核心也有 BSD 的血統,應用軟體也不少,至少這兩年用下來非常滿意。缺點是周邊硬體要特別注意有無支援 Mac (家裡兩台印表機和掃描器都不支援),還有本身硬體價錢還是偏高。



Linux 有一些發行版已經很像 windows ,不過畢竟還是不一樣。安裝也許不難,使用得好還是要花一些工夫,同樣也遇到周邊硬體支援比較不足,除了發行商包好的軟體和網路方面的應用以外,其他的軟 體要自己去找。好處是物質成本很低,壞處是時間和精神成本很高。



FreeBSD 跟 linux 遇到的問題一樣,而是拿來架站比較可以發揮它的長處,但是並不是說他們不能拿來當 Desktop 喔。



用 FreeBSD 或 Linux 來架站,用 Powerbook 做一般文書、上網...工作,用 Windows 來玩 PC Game 和其他的一些應用,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組合。

cerami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3:27:0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