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大約兩年以前就聽聞「香草輸入法」這個大名,直到上個星期六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安裝試用,一用之下真是驚為天人,有用 MacOSX 10.3.9以上版本的朋友真是應該試用看看。



這是一個自由、開放的軟體,是由國人開發,對中文環境非常友善。最初注意到是因為我一直有在使用 Linux、FreeBSD之類的自由軟體,一開始知道「香草輸入法」的時候是0.62(? 還是0.63版),一開始沒有安裝試用,是因為我的 Mac Powerbook 是我的主力電腦,學校的研究資料,自己的文件都在裡面,不能有所閃失。



現在香草輸入法已經改版到0.72,後面加上了「正式版」三個字,我想研發團隊應該有一定程度的自信,再加上網路論壇裏佳評如潮,我就試用一下吧。



寫一下我的小小心得吧:





I. 大力推薦.............



(1)選字視窗可以調整大小,顏色:之前 MacOSX 的注音輸入法的選字視窗的字很小,看得很累,選字選得很難過。現在可以換底色,文字大小,真是太舒服了。



(2)我終於可以很容易的打出-->「」這個符號了:之前如果要打「」這個符號還要切換到日文輸入法去打,用漢音輸入法(打中文)時直接的話會變成-->【】,而【】<-- 我比較少用。所以有一點辛苦。



II. 適用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(3)可以打日文字符,這對我不是很重要,如果要打日文的時候我會切到日文輸入法去。況且香草輸入法裏的日文字符真的就只是字符而已,不能換成日文漢字。



(4)中文繁簡轉換:當這個功能打開時,直接用習慣的輸入法打繁體中文,打完一句話以後按個空白鍵,剛才打的繁體中文就變成簡體中文了,這真是太有趣了。



III. 不習慣的地方.............



(5)以前在 Windows 和漢音輸入法的時候選詞都是在詞的後面按空白鍵,現在要在詞的前面或是中間按鍵,漢以前比起來要多按一個「<-」的方向鍵,這是比較不習慣的的地方。





其他細節請參考「香草輸入法」的網頁 。「OpenVanilla首頁」 cerami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0:39:2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